?%@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65001"%>
 
  招商 融資
 
南美洲
 
智利        



    南美洲是南亞美利加洲的簡稱,位于西半球的南部。東臨大西洋,西瀕太平洋,北濱加勒比海,南隔德雷克海峽與南極洲相望,一般以巴拿馬運河為界,同北美洲分開。大陸東至布蘭庫角(西經34度46分,南緯7度09分),南至弗羅厄德角(西經71度18分,南緯53度54分),西至帕裏尼亞斯角(西經81度20分,南緯4度41分),北至加伊納斯角(西經71度40分,北緯12度28分)。面積約1797萬平方千米(包括附近島嶼),約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2%。在政治地理上,也有把南美洲及其以並的墨西哥、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西印度群島),亦即美國以南的美洲地區稱為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的面積為2070多萬平方千米(包括附近島嶼),佔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3. 8%。

    居民:人口分布不平衡,西北部和東部沿海一帶人口較稠密,廣大的亞馬孫平原每平方千米不到一人,是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區之一。居民中白人最多,約佔一半,其次是印歐混血人和印第安人,黑人最少。絕大部分居民信天主教,少數信基督教。印第安人用印第安語,巴西的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法屬圭亞那的官方語言為法語,圭亞那的官方語言為英語,蘇裏南官主語言為荷蘭語,其它國家均以西班牙語為國語。

    自然環境:南美洲大陸地形分為三個南北向縱列帶:西部為狹長的安第斯山,東部為波狀起伏的高原,中部為廣闊平坦的平原低地。安第斯山脈屬入迪勒拉山係的南半段,為一毓高峻的褶皺山,南北延伸,緊逼太平洋海岸,沿海平原甚窄。安第斯山脈由幾務平行山嶺組成,以綿亙于秘魯、智利、玻利維亞境內的一段山體寬度最大,東西寬約400千米。安第斯山全工約9000千米,是世界上最長的山脈,也是世界最高大的山係之一,大部分海拔3000米以上,不少高峰海拔6000米以上,其中阿根廷境內的阿空加瓜山海拔為6960米,是南美洲最高峰。安第斯山一帶是太平洋東岸火山地震帶的一部分,中段的尤耶亞入火山海拔672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活火山。南美洲東部有寬廣的巴西高原、圭亞那高原,其中巴西高原,面積500多萬平方千米,為世界上面積最大的高原。南美洲西部山地與東部高原之間的平原地帶,自北而南有奧裏諾入平原。亞馬孫平原和拉普拉塔平原。其中亞馬孫平原,面積約560萬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衝積平原,地形坦蕩,海拔多在200以下。南美洲的水係以入迪勒拉山係的安第斯山為分水嶺,東西分屬于大西洋水係和太平洋水係。由于山係偏居大陸西部,故太平洋水係源短流急,且多獨流入海。大西洋水係的河流大都源遠流長,支流眾多,水量豐富。其中亞馬孫河,以烏卡亞利河為源,全長為6480千米,是世界著名長河之一。亞馬孫河流域面積705萬平方千米,河口年平均流量每秒12萬立方米,是世界上流域面積最廣、流量最大的河流,也是次于尼羅河的世界第二長河。其支流超過1000千米的有20多條。內流區域主要分布于南美洲西部的普納(荒漠高原)和阿根廷和西北部。南美洲除最南部外,主終年不凍。巴塔哥尼亞高原河流的水源主要靠雪水供給,以10- 12 月徑流量最大;智利南部河流的水源主要靠冰川融水供給,以夏季徑流量最大;智利中部河流的水源主要靠雨水供給,以冬季徑流量最大;智利北部和秘魯南部沿海河流的水源主要靠地下水供給,以1-3月徑流量較大;其余地區河流的水源幾乎全靠雨水供給,以暖季徑流量最大。幾乎所有大河在雨季時汛期長3—6個月。南美洲湖泊較少,但多瀑布。安赫爾瀑布落差達979米,為世界落差最大的瀑布。南美洲中部安斯山區的普納(荒漠高原)地區多構造湖,如的的喀喀湖、波波湖等;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原區多冰川湖;內流區多內陸鹽沼。南美西北端的馬拉開波湖為南美洲最大的湖泊。

    南美洲介于北緯13度和南緯57度之間,赤道橫貫北部,大部分地區屬熱帶雨林和熱帶草原氣候。北部亞馬孫平原一帶,由于緯度低,受海風影響,各月平均氣溫都在攝氏26度左右,屬熱帶雨林氣候。亞馬孫平原南北兩側的馬西高原和圭亞那高原,夏季高溫多雨,冬季除沿海地區外,氣候幹燥,屬熱帶草原氣候。智利中部沿海地區屬亞熱帶地中海式氣候。南美洲是一個以濕潤著稱的大陸,暖季多雨,且沙漠面積較其它各洲為小的一洲。由于來自大西洋東北信風、東南信風、熱帶颶風以及西南部位于西風帶內等原因,故南美北部、西南部沿海以及向風坡降雨較多。奧裏諾入河流域、亞馬孫河幹流以南和安第斯山脈中段以東的廣大地區,屬暖季降水區,其中巴西高原東北一角,年平均降水量僅500毫米左右,其它地區則為1000—3000毫米;哥倫比亞西北部、厄瓜多爾、秘魯北部、亞馬孫平原西北部和圭亞那高原屬全個多雨的熱帶降水區,年平均降水量為2000—3000毫米;巴拉那高原、潘帕斯(草原)屬各月降水比較均勻、鉭以夏季稍多的亞熱帶降水區,年平均降水量500—2000毫米左右;智利南部沿海地區屬全各月降水比較均勻、但以冬季稍多的溫帶降水區,年平均降水量2000—5000毫米,為世界上降水量最多的地區之一;上塔哥尼亞高原屬溫帶秋季降水區,由于山脈阻擋西面的濕潤和受嘏塔哥尼亞強風的影響,年平均降水量不到250毫米;智利中部沿海地區屬地中海式冬季降水區,年平均降水量500-1000毫米左右;智利北部和秘魯南部沿海地區,由于地處背風坡和秘魯寒流的影響,年平均降水量不到50毫米。

    自然資源:南美洲礦物資源豐富,目前已知,現代工業中所需的20多種最重要的礦物原料絕大部分都有。有石油、鐵、各種鐵合金元素、有色金屬、貴重金屬,以及硝石、工業用的天然水晶、片雲母等。其中尤以委內瑞拉的石油和天然氣,巴西高原的鐵、錳、天然水晶,圭亞那高原東北部蘇裏南的鋁土礦安第斯山區的銅、硝石等最具重要意義。鉍、銻、銀、鈹、硫磺、錫、汞、鉑、鋰、鈾、釩、鋯、釷、金剛石等礦物儲量也很豐富。此外還有豐富的森林資源,森林面積約佔全洲面積515。亞馬孫平原和赤道附近的安第斯山低坡地帶有世界最廣闊的熱帶雨林,盛產各種珍貴的熱帶林木、如紅木、檀香木、鐵樹、木棉樹、巴西木、香膏木、花梨木等。南美洲沿海水產資源極為豐富,其中智利北部沿海以及成本東南沿海盛產金槍魚,秘魯沿海盛產魚。智利沿海盛產沙丁魚、鱈和鯨。巴西、阿根廷沿海盛產鱸、鯔、、鰈、鯖、鱈等魚類。秘魯沿海、巴西沿海為南美洲兩大漁場。

    經濟概況:南美洲各國經濟發展水平和經濟實力相差懸殊。巴西和阿根廷為經濟最為發達的國家,加之委內瑞拉、哥倫比亞、智利和秘魯,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全洲的90%以上。各國現代代經濟都高度集中在少數大城市或沿海地區,山區和邊遠地區經濟落後。

    採礦業是南美洲的傳統工業部門。金、銀、銅、錫等貴重金屬和有色金屬開採歷史悠久。不少礦物開採量在世界上佔有重要地位。智利的銅和硝石、玻利維亞的錫和銻、巴西的鐵和錳、委內瑞拉的原油產量,大多居世界前列或佔重要地位。制造業是南美經濟中發展最快的部門,鋼鐵、汽車、化工、橡膠、電器、金屬制品、機械設備等部門已具相當實力。巴西的鋼產量和汽車生產量已進入世界產量大國的行列。輕工業是南產多數國家制造業的主體,以肉類加工、制糖、飲料、皮革、紡織、服裝、制鞋較為發達。

    南美洲土地遼闊,水熱條件優裕,農業生產的潛力很大。盛產甘蔗、香蕉、咖啡、可可、橡膠、金雞納霜、劍麻、木薯等熱帶、亞熱帶農林特產,產量均居世界前列。其中,巴西的咖啡、香蕉和木薯產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巴西的可可產量居世界第三位,巴西劍麻的產量也佔重要地位。秘魯的捕魚量、魚粉、魚油穡產量,阿根廷的肉類產量均居世界前列。